内容搜索
搜索信息:
搜索方式:
更多»友情链接
· 民革中央
· 中共中央统战部
· 全国政协办公厅
·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山东省政协
· 民盟山东省委
· 民建山东省委
· 民进山东省委
· 农工山东省委
· 致公党山东省委
·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 民革济南市委
· 民革青岛市委
· 民革淄博市委
· 民革烟台市委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德州民革党员石万照:小剪纸大传承
 上一篇:绽放青年光彩 德州民革青年党员有话说
 下一篇:晶莹硅胶 光彩人生——记民革滕州总支副主委、山东辛化硅胶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兴东
德州民革党员石万照:小剪纸大传承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小纸拿到俺手里,俺想铰啥就铰啥,铰到生活家家好,铰的人间美如画。”脍炙人口的歌谣,唱出了剪纸艺术的趣味。一把剪刀,一张纸,一双巧手,不断奔涌的灵感与巧思,创作者将智慧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融进剪纸作品中,又通过一幅幅妙趣横生的剪纸作品,将灿烂的传统文化代代流传。

出生于东方朔故里——德州市陵城神头的石万照,自幼便受到父亲石成才的影响和艺术氛围的熏陶,对书画、剪纸艺术展现了浓厚的兴趣——“剪纸是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一把剪刀,一张纸,就可以表达生活中的各种喜怒哀乐”。7岁,当其他孩童还在将剪纸作为乐趣时,她便开始拜师学艺,并兢兢业业地追求剪纸艺术20余年,如今的石万照已经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朔之乡”省级非遗项目剪纸艺术传承人、德州市剪纸协会会长。“将热爱变为事业,并要继续为之奋斗。”石万照如是说。

这些年,石万照一直致力于东方朔文化的挖掘和弘扬,在发扬光大传统剪纸艺术的同时,更以剪纸的艺术形式表现东方朔文化的丰富内涵。“父亲一直告诉我,要始终把作品创新放在首位。”石万照在父亲石成才的引领下,将书法、美术融合于剪纸艺术中,使传统的文化剪纸艺术更加独到、精细、别具一格,成功推出以地方文化为主题的剪纸作品,成为剪纸行业的新思路、新起点。


《智士行状图》《智圣东方朔》《东方朔造像》《桃仙子的传说》《降幅》《陵县八景》等以陵城区当地文化——东方朔故里为创作灵感,成为弘扬民族艺术的剪纸佳作。其中长卷《智士行状图》引起了各大电视台、报刊的关注,多次给予宣传报道。石万照还以德州市各区市县当地文化为题材,推出系列作品:《槐荫清风》根据武城县当地“孝”文化为题材,以民间艺术剪纸的形式体现出来,将“孝”文化传播到更多人心里;代表平原县当地文化的剪纸作品《桃园三结义》;禹城市当地文化的剪纸作品《大禹治水》;齐河县当地文化的剪纸作品《晏子使楚》;临邑县当地文化的剪纸作品《邢侗赋诗》;夏津县当地文化的剪纸作品《恭敬桑梓》;宁津县当地文化的剪纸作品《实木家具之乡》;乐陵市当地文化的剪纸作品《枣林情趣》;庆云县当地文化的剪纸作品《唐僧在庆云》。这些作品得到了当地人的一致好评,为传承、普及传统文化奠定了基础。

其参与设计的长卷作品《百鸟朝凤》《清明上河图》《盛世百吉图》等作为政务部门的上佳礼品赠送国外友人,深得其喜爱和好评。2015年9月“朔之乡剪纸”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部重点文化产业项目”。2017年4月“朔之乡剪纸”入选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山东好礼 一城一品”。2017年10月“朔之乡剪纸”在山东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中被山东省文化厅评委“山东省最受欢迎文化创意品牌”。2020年11月,“朔之乡”剪纸被录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斐然的成绩,正是石万照辛勤致力非遗传承的最好回报。


“传承剪纸艺术不是一个人的事,我想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爱上剪纸艺术,然后是喜爱、传承由剪纸作品承载的传统文化。”学校、社区、展览馆......都留下了石万照的身影。她带着传承使命,让非遗文化走进了28所基层学校,受益师生6万余人,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可与好评。每年她都到社区开展公益剪纸培训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她协助策划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文化艺术展览,共接待3万余人参观学习,激发了各行各业的爱国之情,推动了传统非遗文化的传承。


在基层传承非遗文化,让石万照看到了基层百态,也让她更加关注基层动态。石万照作为民革党员,身为德州市政协委员、德州市政府市民代表,她积极扛起履职尽责的责任担当,她将目光聚焦在传统文化传承和基层民生上,主动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倾听基层的声音,询问基层的困难的同时,研究问题的所在并想法解决民生问题。《关于提升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价值观形成中作用的建议》《关于有德之州实施与注重各行业以德为本的高品位城市文化建设提案》等社情民意信息和政协提案,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

眼中绽放着激情与斗志,石万照说道:“为了所从事的行业,让艺术传承做到价值最大化,始终以政府改革发展方向为导向,全身心的投入与普及优秀理念,规范好思想道德观念,通过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承与普及使我们有德之州更加朝气,同时努力为发展我们有德之州尽己所学,做出更大贡献。”(省直德州总支)


 
» 上一篇:绽放青年光彩 德州民革青年党员有话说
» 下一篇:晶莹硅胶 光彩人生——记民革滕州总支副主委、山东辛化硅胶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兴东
标签关键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08-2024 民革山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64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