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搜索信息:
搜索方式:
更多»友情链接
· 民革中央
· 中共中央统战部
· 全国政协办公厅
·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山东省政协
· 民盟山东省委
· 民建山东省委
· 民进山东省委
· 农工山东省委
· 致公党山东省委
·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 民革济南市委
· 民革青岛市委
· 民革淄博市委
· 民革烟台市委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坚守合作初心 奋力担当作为——民革山东省委会五年工作回顾
 上一篇:民革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下一篇:民革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召开
坚守合作初心 奋力担当作为——民革山东省委会五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2017年以来,民革山东省委会在民革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大力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积极贡献。

强化思想引领  坚定政治信念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同心学党史、携手开新局”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举办系列庆祝活动。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大活动。


理论研究结硕果。参与撰写民革党史图书《民革前辈与新中国》,编印《山东民革70年》画册。完成省政协和统战系统理论研究课题并分获优秀等次和二等奖,民革省委会获评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先进单位。宣传工作异彩纷呈。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稿数百篇,在民革中央网站发稿量多次排名省级组织第一,在《团结报》刊登中共党史学习和作风建设年专版系列报道,编辑出版《实践者行——民革优秀党员报道集(山东篇)》,在民革全国微信公众号工作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省委会获评民革全国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先进集体和全省统战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履职能力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领导班子述职与民主评议。

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发展党员中民革特色比例占74.2%,副处级以上干部、副高级职称以上专家等各类优秀人才200余人,其中2019至2021年发展民革中央划定标准高层次人才7人。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示范支部创建和民革党员之家建设,48个支部、22个民革党员之家分别获民革中央和民革省委会表彰。推进内部监督。按照分层分类原则推进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成立市级内部监督委员会13个。


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得到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的充分肯定并向民革全党推广。

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制度“废、改、立”,新制定制度7项,修订制度27项,形成比较完备的议事决策制度体系。

加强机关建设。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和机关工作“零差错”活动,民革省委会机关在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绩效考核中2次被评为优秀等次。

深入调查研究  积极建言献策

积极参与政党协商。全省民革各级组织积极参加同级党委政府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落实。


认真开展民主监督。依托“7+1+1”专项民主监督模式,围绕我省重点改革事项报送多篇监督调研报告,得到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

持续加强参政议政。在省政协全会上就“发展时尚产业”等议题进行大会发言,多项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调研成果多次得到中共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领导同志的批示,1篇建议获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建言献策优秀成果”。


广泛反映社情民意。报送信息近6000篇,其中1篇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批示,38篇得到中共山东省委领导同志批示,7篇被中央统战部有关刊物采用,48篇被全国政协采用。

聚焦中心大局  开展社会服务

投身疫情防控。民革省委会主要领导先后带队援鄂和担任青岛、莱西、威海等地抗疫总指挥,全省民革党员捐款达1020.32万元,捐赠防疫物资价值1712.91万元。4名党员被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抗疫先进个人。

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参加“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倾力帮扶沂源县南鲁山镇,聚焦文化、卫生、产业发展等短板,成立两个“高效农业示范基地”,推动林下经济发展,所帮扶的流水联村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展“博爱·牵手”活动500余次,受益群体近50万人,开展“三下乡”活动1000余次;促成民革中央在威海举办“健康中国与助推山东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招商引资合同资金额达650多亿元。


开展定点帮扶工作。聚焦贵州纳雍左鸠戛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从教育、医疗、产业等方面持续开展智力帮扶,为纳雍县脱贫贡献了山东民革力量。



发挥独特优势  开展祖统工作

传承民革优良传统。民革省委会主委孙继业在《团结报》发表《弘扬辛亥革命精神,传承民革优良传统》,被人民网、学习强国等主流网站转载;当选为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学会副会长和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副会长,在“孙中山与第一次国共合作学术研讨会”作主题发言。民革省委会与民革济南市委会协助《国家记忆》节目组采访冯玉祥部总参赞郑金声孙女郑永恒,相关内容在CCTV-4《人民的选择——争取和平》播出。


加强鲁台青年交流。接待“台湾青年发展联合会”考察团及来访台胞,推动张自忠纪念馆被民革中央命名为“民革党员教育基地”,推动民革党员企业创办的丰泽海峡两岸青年创业中心加入“民革中央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

推动对台文化交流。民革省委会协办、济南市委会承办“2017海峡两岸中华插花艺术展”,同期举办海峡两岸中华插花艺术论坛,被评为我省对台优秀交流项目。







 
» 上一篇:民革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 下一篇:民革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召开
标签关键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08-2024 民革山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6435号-1